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泉州高甲戏《围头新娘》亮相全国戏曲会演

发布日期:[2023-05-25]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泉州网5月25日讯(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周健行 文/图)“太感人了,两岸同胞心意相通”“高甲戏表演艺术精湛,诙谐精彩”“一群平凡人描绘出非凡历史画卷”……作为第三届全国戏曲会演(南方片)重要剧目,泉州高甲戏《围头新娘》昨晚在武汉剧院上演,感人的故事、精彩的演出,征服了武汉戏曲“大码头”的观众,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

本届全国戏曲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为期17天,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15个省区市优秀剧目汇聚戏曲“大码头”武汉,共同演绎精彩纷呈的戏曲盛宴,泉州高甲戏《围头新娘》作为福建省唯一剧目参演。

大量真实事迹细节被搬上舞台

泉州高甲戏《围头新娘》由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创排,以海峡两岸跨海通婚为背景,讲述了闽台两地“炮台变舞台、战火变烟火、冤家变亲家”的动人故事。该剧于2021年11月25日在泉州首演,随后又参加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八届全省戏剧会演并荣获优秀剧目奖(最高奖),至今已演出70余场,深受专家和观众的喜爱。

作为一部现代戏,《围头新娘》故事从“万炮震金门”的硝烟中讲起,在大陆距离金门最近的地方——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随着两岸恢复交流,地缘变商缘、商缘牵姻缘,如今围头村已成为“两岸通婚第一村”,有上百对两岸夫妻,书写了一个个“冤家变亲家”的姻缘佳话。

高甲戏《围头新娘》艺术总监、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主任周杰俊说,全剧穿插了极具闽南地方特色的人文地理、风俗民情,其中有“埋浮尸”“放风筝”“四十五把发簪”等大量真实的细节,通过这些乡愁记忆和文化符号把两岸相思之苦,人物的沧桑感、人物的命运多舛蕴含其中,展现两岸百姓盼团圆的真实情感。特别是“海上婚礼”一场,独特而有力量,展现出民间智慧。

“创作《围头新娘》的剧本,我的第一任务就是塑造一位追求爱情的奇女子。”《围头新娘》编剧、著名剧作家陈欣欣说,令人惊奇的是,采风过程中发现就有一位围头女儿,她因为爱上金门的一名男青年,不顾重重困难,坚决地嫁到金门,成为两岸隔绝几十年后,第一个从大陆嫁到台湾的新娘。

名家携手创新性发展高甲戏

高甲戏《围头新娘》注重立足本剧种特点,注意营造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地域色彩,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艺术手法表现新的生活。该剧主创团队名家云集,国家一级编剧、导演、演员、音乐设计、舞美设计、灯光设计等共近10人。

国家一级编剧陈欣欣刚刚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该奖项为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最高专业奖项。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娟娟在剧中饰演乌英一角。该剧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除了高甲戏特色唱腔和表演程式,又融入闽台民间舞蹈,将闽南渔耕文化中的诗意与高甲戏程式有机融合,讲究优美变化的身段舞蹈,形成崭新的审美意象。

“高甲戏大多以古装为主,这部现代戏则做足‘旧中见新,新中见根’的艺术追求,把高甲戏极具特色的传统丑行表演程式,化在了现代戏表现里,让整场演出显得非常热闹、温馨、浪漫,而且喜剧喜感非常强烈。”周杰俊说。

300余名乡亲组团到场助阵

高甲戏《围头新娘》参演阵容,老中青各梯队演员悉数登场,主要角色洪飞燕由国家二级演员、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优秀青年演员陈情瑜饰演,此前她凭借对该角色的精彩演绎,荣获“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第二十八届戏剧会演”表演奖一等奖,此外还获得过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比赛专业组表演金奖、“田汉戏剧奖”2016年度最佳表演奖和首届泉州市高甲戏行当比赛榜首等众多殊荣,此次精彩的演出也赢得武汉观众的好评。

“现代戏注重感情带入,与观众进行心灵沟通和共鸣。”演出前,陈情瑜在媒体见面会上分享表演亮点时说,传统高甲戏的唱腔,更加注重行腔韵律,这部戏化繁为简,更注重感情的投入和气息的控制,让表演节奏更明快。

值得一提的是,高甲戏在武汉有许多老戏迷,演出结束后,10多位泉州乡亲手持鲜花,上台感谢家乡艺术家的精彩演出。“武汉市泉州商会会员和在汉乡亲300多人闻讯赶到演出现场,感受优秀传统艺术魅力,重温乡愁记忆。”武汉市泉州商会执行秘书长洪本通说,许多在武汉的泉州乡亲均十分喜爱高甲戏,该会会长洪顺奕第一时间安排了欢迎仪式,感谢艺术家为泉州文化争光。

这场演出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到场观看演出。“高甲戏《围头新娘》以深刻的思想内涵、动人的戏剧情节、完美的舞台形式感和独具魅力的高甲戏艺术特色呈现,展现出较高的文化品格与艺术价值。”有现场专家表示。

“文艺中国”视频平台矩阵、长江云直播间等多个网络平台实时直播了这场演出,数以万计的观众通过线上观看了演出,感受泉州高甲戏独特的魅力。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