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首届海丝泉州戏剧周2023年全国南戏展演开幕

发布日期:[2023-04-28]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泉州网4月28日讯 (记者张素萍 王柏峰 文/图)伴着宋元南戏的高叹低吟,16个剧种名家牵着一个个小传承人莲步轻移而来,古城之夜熠熠生辉……昨晚,“首届海丝泉州戏剧周——2023年全国南戏展演”活动在泉州府文庙广场开幕。这是1989年南戏学术研讨会之后,南戏及古老剧种的大荟萃,也是近年来中国规模最大的戏剧艺术盛会之一。

古朴蕴幽雅,南戏传遗响。昨晚的开幕式,在泉州府文庙广场呈现出“前棚嘉礼后棚戏”社戏对棚的街景,活动借鉴并融合和锣尊礼、动鼓闹台、相公爷踏棚等传统的戏礼,开启展演活动。

泉州府文庙广场,一盏盏泉州花灯流光溢彩,灯下一位位佳人手提灯笼缓缓走向主舞台,演绎了一出古香古色的《月夜挂灯》;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员们,以“四将开台”,恭迎戏神相公爷“踏棚”祈福;16个剧种名家各自牵着小传承人上台表演,展现了“古戏传承,代代相牵”主题……

启动仪式后,现场举行“宋元笙箫,千年古戏”沉浸式演出。此外,现场还搭建若干个戏台,供众多南戏及古老剧种对棚演绎,并设有宋元雅事、烟火市集、南戏潮玩互动体验区域。

据介绍,南戏是宋元时期发源并传播于中国东南地区的戏剧表演艺术形式的总称,是中国古典戏剧的源头之一,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以“南戏”为媒,此次活动以梨园戏为主体,结合泉州本地的提线木偶戏、打城戏、高甲戏、南音等剧种,盛邀莆仙戏、弋阳腔、柳子戏、湘剧、昆曲、潮剧、赣剧、粤剧、川剧等16个剧种齐聚泉州展演,汇集了7场艺术研讨沙龙、40多个经典剧目、12朵中国戏剧梅花奖、30多位重量级戏剧专家学者,是一次戏剧艺术盛会,将促进中国南戏及古老剧种的传承、交流、推广,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精彩绝伦的文化艺术盛宴。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