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越剧《甄嬛》来泉献演 两朵“梅花”竞艳

发布日期:[2023-03-13]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华丽唯美的舞台、轻纱薄罗的华裳、委婉传情的演唱……上周末,上海越剧院携越剧《甄嬛》在泉州大剧院连演两晚,分上、下本讲述一场跌宕起伏、哀怨缠绵的故事,赢得现场观众如潮好评。

越剧《甄嬛》围绕甄嬛与清河王私情泄露、甄嬛与皇帝爱恨纠葛、甄嬛与华贵妃恩怨了结等情节展开,选取了“入宫册封”“失子出宫”“清河王雪地护甄嬛”“眉庄与温实初定情”“重逢回宫”“滴血验亲”等几个精华章节,着墨于美好的爱情和友情故事。

□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龚书韶 刘振声 文/图

越剧《甄嬛》精彩演出

76集电视剧浓缩成5个小时越剧

越剧《甄嬛》由实力派越剧表演艺术家共同演绎,其中,王志萍、钱惠丽、黄慧、陈颖等为国家一级演员。王志萍作为著名“王(文娟)派”花旦,曾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钱惠丽为著名“徐(玉兰)派”小生,曾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从151万字的小说到76集的电视剧,再到约5个小时的全本越剧,2013年,上海越剧院结合原著小说,将火遍全国的电视剧《甄嬛传》改编成越剧《甄嬛》。首演至今10年,该剧已成为上海越剧院最受欢迎的剧目之一,有许多年轻观众更因为《甄嬛》而喜爱上了越剧。

“流派多样性是越剧作为全国第二大剧种的特色之一。《甄嬛》由多个流派艺术家共同演绎,以高超的表演艺术塑造出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情节扣人心弦,精彩迭起。”上海越剧院红楼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樊婷婷说,越剧最大的特色就是所有角色都是由女演员饰演,就连皇帝也是女演员扮演的。

“梨园戏与越剧可以相互借鉴”

演出前,2023泉州大剧院芳华艺术系列活动——“走进非遗文化”上海越剧院越剧艺术分享会在泉州艺术学校举行,樊婷婷到场分享了精彩的越剧艺术导赏,为该校戏曲专业的学生及泉州戏曲爱好者献上了一场富有文化韵味的视听盛宴。

“如果说京剧、秦腔、梆子等剧种的音乐唱腔高亢激越,好似大江东去,那么越剧的音乐唱腔缠绵委婉,就犹如小桥流水。”分享会上,樊婷婷围绕越剧“优美细致、诗情画意”的风格特色,从越剧发展历史、剧目特点、表演艺术、音乐唱腔等方面一一进行介绍,还为现场观众普及了越剧的流派及其代表人物,以及舞台背景布置、服化道(即服装设计、化妆、道具与布景)等方面的越剧文化知识,让大家对越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泉期间,樊婷婷一行还走进古城西街、开元寺、关岳庙等地,感受泉州的烟火气息。“泉州传统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戏曲资源丰富,此前在上海观摩曾静萍老师表演的《董生与李氏》,表演得非常细腻。”樊婷婷认为,梨园戏与越剧表演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相互借鉴。

分享会上,樊婷婷还现场观看了高甲折子戏《妗婆打》表演,并为泉州戏剧点赞。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