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一回惊梦 情动人间昆剧青春版《牡丹亭》来泉展演

发布日期:[2022-06-27]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6月27日讯 (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郑文华 刘振声 文/图)一回惊梦,情动人间。25日晚,昆剧青春版《牡丹亭》在泉州大剧院上演,“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的千古传奇故事感动不少现场的观众。

  《牡丹亭》是明代大剧作家汤显祖的扛鼎之作,该剧作为中国戏曲史上的高峰,与《西厢记》《窦娥冤》《长生殿》合称为中国四大古典戏剧。《牡丹亭》上承“西厢”,下启“红楼”,以曲调优雅、唱腔悠扬和唱词华丽著称,四百年来一直是昆剧的经典剧目。

  

 

  此剧描写了南宋太守杜宝的独生女杜丽娘娴静娇美,春日与侍女春香在后花园游玩,应感成梦,梦中与俊逸书生幽欢牡丹亭上,醒后怅然若失,伤感而死。书生柳梦梅偶拾丽娘写真,心生爱慕之情,感动丽娘魂魄,二人穿透阴阳幽媾成婚。柳生为爱开坟,丽娘因情还魂。

  青春版《牡丹亭》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制作演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俞玖林莅泉演绎柳梦梅,他领衔主演的青春版《牡丹亭》至今已全球巡演近四百场;本场“女一号”杜丽娘由该团国家二级演员刘煜担纲,她成功塑造了杜丽娘、陈妙常、白素贞、阎惜娇等昆曲人物。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