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戏”为媒梦回宋元泉州 梨园戏歌舞剧邂逅世界遗产沉浸式演出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3]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戏”为媒梦回宋元泉州 

  梨园戏歌舞剧邂逅世界遗产沉浸式演出举行

  亮出八百多年的戏韵,化身四海十洲的蕃客。11日,梨园戏、歌舞剧邂逅世界遗产沉浸式演出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以“戏”为媒,让现场观众“梦回”宋元泉州。

  当日为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携手打造,梨园戏、歌舞剧走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遗总展示馆展演,让泉州非遗与世遗美丽邂逅,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生动再现了古代“东方第一大港”的辉煌。“陈三和五娘活了,涨海声中的万国商人也活了,博物馆里的文物也活了。”现场不少市民表示,期待今后能有更多如此新颖的形式展示泉州戏剧和歌舞艺术,让大家感受鲜活的文化艺术,吸引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传统艺术、热爱泉州文化。

  □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陈颖艳 谢子丑 林莹莹 文/图

  

 

  博物馆里“邂逅”《陈三五娘》

  陈三、五娘、益春、玉真、文举……斑斓多姿的梨园戏古典人物,穿梭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文物橱窗间,衣香鬓影,缓歌曼舞……这不是电影里“博物馆奇妙夜”的科幻老梗,而是宋元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静态文物与“宋元南戏活化石”梨园戏动态非遗的完美邂逅,碰撞出火花,点亮探索非遗新世界的远方。

  事实上,为了这场美丽邂逅,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演职人员已经提前多日踩点准备。11日零时,由该中心主任、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曾静萍监制、新锐导演曾龙执导的遗产日宣传片《馆遇——时空里遥望》《戏游——时空里追梦》准点上线。《陈三五娘》《高文举》《事久弄》等梨园戏古南戏剧目人物秀,时而在帆樯如云的刺桐港码头拾阶缓步,时而在德化窑古瓷器的璀璨辉映中凝眸回望,时而在印度教石柱与伊斯兰碑刻交错间翩若游龙,抑扬顿挫的压脚鼓,如同古代“东方第一大港”的阵阵涛声,回荡着梯航万国的丝路繁华。

  当日上午,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一楼“刺桐——古泉州的故事”展厅中央,参观者里三层外三层,人头攒动地观看着。梨园戏青年演员在琳琅满目的刺桐古港文物间,进行《陈三五娘·赏花》片段的沉浸式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这些梨园戏古剧目也曾在宋元泉州城觥筹交错的富豪厅堂中咿呀婉转,也曾在勾栏瓦舍中受到市井十洲人的追捧喝彩。”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非遗展示形式,令观众瞬间置身千年历史的遥相对望,静态文物仿佛在新的生命中苏醒,动态非遗也走在新世界的追梦路上。

  《市井十洲人》再现刺桐古港辉煌

  古代泉州市井生活的热闹场景、古刺桐港千帆竞发、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献演的《市井十洲人》,展示了宋元泉州与世界的商贸繁荣景象,穿着奇装异服的各国商人与波斯美女一出场就十分吸引眼球,精彩的演出更是收获掌声无数。

  《市井十洲人》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向大海》中的音乐短剧,曾在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演出,剧中精彩篇章曾荣获全省舞蹈界最高奖项。“穿越千年,在历史的浪花里找到了马可·波罗的身影;在刺桐港,看到了光明之城的万盏灯火,并通过历史航迹与今天航迹的叠加,看到了未来的航程。”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负责人表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是最早从海上走出一条路的城市,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形势下,泉州海丝文化有了新的荣耀和内涵。展望未来,充满梦想的当代泉州人承前启后,在通向人类共同繁荣的航道上再次出发,这个作品就展示了当代泉州人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勇气与决心。

  据《光明之城》关于南宋泉州百戏的记载:这里有很多的演员和歌手,至少有一百个剧团,每一个剧团都站在自己的舞台上,剧团周围都有一大群人,一些人在等着演员的台词和乐队的奏乐,另一些人则留神听着正在他们面前发生的那些事情。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作为“戏窝子”名扬四海,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刺桐城的千年文物与泉州的梨园戏、歌舞剧邂逅、倾诉、歌唱、舞蹈,沉浸式演出的方式彻彻底底地敞开彼此,共同演绎宋元泉州在当今的新传奇。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