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 掌中木偶小戏三题同台演出

发布日期:[2018-10-25]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泉州网10月25日讯 (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徐维耕文/图)昨晚,晋江掌中木偶小戏专场《施公断案》《小闷·小七送书》《番婆弄》在晋江市戏剧中心木偶剧场上演,此次演出也是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的演出之一,精彩的演出深受观众喜爱。

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 掌中木偶小戏三题同台演出 

《施公断案》

此次掌中木偶小戏专场由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由国家一级导演、“文华大奖”获得者张天鹏执导;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诗章担任编剧;尤天相、蔡美娜、林静如等知名演员出演。

据介绍,在创作演出过程中,《施公断案》着力发掘掌中木偶诙谐幽默的偶趣特色,充分发挥布袋戏生、旦、丑等行当的表演艺术个性特征,2018年《施公断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剧讲述施公在其父病逝回故里守制三年、期满复任途中,在清江救起投水的村妇月娘,素有爱民情怀的施公,立即停船察访民情,展开一场江边作公堂的“审判”,演绎了一出“清官巧断家务事”的故事。

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 掌中木偶小戏三题同台演出 

《番婆弄》

《小闷·小七送书》源自梨园戏传统剧目《陈三》中的《小闷》一折,据说是百年前由梨园戏师傅传授予南派布袋戏班的六个梨园戏传统剧目之一,表现陈三与五娘私奔被捉后,陈三被发配崖州,五娘愁思挂怀,亲笔写书,遣家奴小七前去崖州送予陈三。这折戏虽然剧情简单,但细腻的情感抒发和优美的科步表演,令人百看不厌。此次改编时在戏中选用南音“听见杜鹃”和“为伊割吊”等名曲为主要唱段,并根据人物感情进行节奏调整,使之更为委婉曲折。同时,还发扬本剧种语言艺术特色,丰富小七与益春生动活泼的道白,欲将《小闷》打造成南派布袋戏又一经典折子戏。

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 掌中木偶小戏三题同台演出 

《小闷·小七送书》

番婆弄是闽南侨区对异国女郎的俗称,《番婆弄》则是闽南地区家喻户晓的传统丑旦戏,戏中表现侨居他国的青年倖兄与一位番女两情相悦的爱情故事,充满生活气息和异国情趣,深受观众喜爱。“这折戏继承布袋戏‘一人以双掌同时操作两尊不同偶像’的传统绝艺,倖兄与番婆,一丑一旦,各具性格特征、表演程式及语言特色,人物形象迥然不同,栩栩如生。”陈诗章说。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