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文件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加快推进“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7]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各县(市、区)文体旅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精神,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2022年实施“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目标、方式

  (一)建设目标:在11个县(市、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各选取2个乡镇(街道)(全市共24个,详见附件1)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同时在所选取的乡镇(街道)区域内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密度,打造便民文化圈。

  (二)建设方式:

  1.在县级文旅部门统一负责下,以乡镇(街道)为建设主体。

  2.每个建设主体的建设内容应同时包括两方面:

  ①第一方面建设内容:在本乡镇(街道)建设一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原则和要求:一是面积不少于100㎡。二是可通过社会化合作的方式设立。三是可鼓励将符合条件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作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四是要进一步适应城乡居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待,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建设方式主要有(可选择一种或多种):一是在乡镇(街道)区域内商圈、文化园区、A级景区等区域,引入社会力量,按照规模适当、布局科学、业态多元、特色鲜明的要求,创新打造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文化业态,营造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二是对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功能布局进行创意性改造,实现设施空间的美化、舒适化。三是着眼于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礼堂、乡村戏台、文化广场、非遗传习场所等主题功能空间。四是加强对具有历史意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的保护利用。五是积极推进社区文化“嵌入式”服务,将文化创意融入社区生活场景,提高环境的美观性和服务的便捷性。鼓励社区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六是为适应城乡居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待、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而设立的其它类型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②第二方面建设内容:同时,要在本乡镇(街道)区域内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密度。通过完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完善或新设立阅报栏、图书室、室外文体场、书店、非遗展示所等,实现在城市以步行15分钟为服务半径,让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公共文化设施(包括镇级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阅报栏、图书室、室外文体场、书店、非遗展示所等);农村以十里(五公里)为半径,让村民在十里(五公里)范围内就能找到公共文化设施,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三)时间安排:

  2022年1月至2月:下达建设任务;组织遴选;

  2022年3月:确定项目;下达市级补助资金;

  2022年4月至9月:组织建设;

  2022年11月前:完成建设、验收等工作。

  (四)资金安排:每个项目由市级财政补助10万元、县级财政补助10万元。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县(市、区)文体旅局要切实将“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改善文化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认真对照目标任务,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落实到人。

  (二)全力推动,狠抓落实。各单位要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科学安排进度,倒排工作节点,力争9月份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对项目完成效果突出、特色鲜明、有示范性、带动力强的典型,市文旅局将进行推广。

  (三)全程跟踪,强化督查。市委、市政府对为民办实事项目实行“月跟踪、季通报、半年小结、全年考核”制度,并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各单位要加强项目进度跟踪,并于每月3日前,将《项目进度表》(附件2)报送泉州市文旅局公共服务科。

  附件:

  1.项目名单

  2.项目进度表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3月10日

  

附件1

  “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项目名单


  1.鲤城区鲤中街道(通政巷14号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2.鲤城区开元街道(开元街道综合文化站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3.丰泽区东海街道(宝山艺术公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4.丰泽区清源街道(镜山文创园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5.洛江区罗溪镇(罗溪镇综合文化站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6.洛江区万安街道(洛江区图书馆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7.泉港区山腰街道(泉港文化中心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8.泉港区前黄镇(黄素石楼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9.石狮市蚶江镇(林銮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10.石狮市宝盖镇(宝盖山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11.晋江市青阳街道(晋江市博物馆文旅服务中心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12.晋江市龙湖镇(来旺良品堂闽南书屋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13.南安市洪梅镇(洪梅镇综合文化站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14.南安市罗东镇(源昌银河广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15.惠安县东岭镇(许山头新厝头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16.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水关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17.安溪县参内镇(铁韵书院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18.安溪县福田乡(福田乡综合文化站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19.永春县石鼓镇(凤美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20.永春县达埔镇(达中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21.德化县浔中镇(“德化瓷谷仙境”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22.德化县雷峰镇(蕉溪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23.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御湖湾百姓书房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24.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梅岭村百姓书房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附件2

  “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项目进度表(2022年*月)


  填报单位(盖章):     县(市、区)文体旅局

乡镇(街道)名称 

    

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万元) 

    

是否完工 

    

项目建设方式、完成情况、成效、特色、亮点概述 

    

  第一方面工作:在本乡镇(街道)建设一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名称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地址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面积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投入金额(万元)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形象进度(嵌入外部图片1张、内部图片3张) 

       

  第二方面工作:在本乡镇(街道)区域内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密度 

经梳理提升,本乡镇(街道)现有镇级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阅报栏、图书室、室外文体场、书店、非遗展示所等的名称、面积 

  1.**镇综合文化站,**㎡ 

  2. **村综合文化中心,**㎡ 

  3. 

  4. 

  5. 

  6. 

  7. 

  8. 

  9. 

  10. 

为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密度,新增设施总面积(㎡) 

 

新增设施投入金额(万元) 

 

是否实现在城市以步行15分钟为服务半径,让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公共文化设施;农村以十里(五公里)为半径,让村民在十里(五公里)范围内就能找到公共文化设施 

 

  备注:本表请按实际填写,还未完成的工作内容可放空。请务必于每月3日前盖章报送泉州市文旅局公共服务科,邮箱:qzsfwzwhyc@163.com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