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亮相央视《非遗里的中国》 沉浸式体验泉州非遗魅力

发布日期:[2023-04-24]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泉州网4月24日讯 (记者陈智勇)22日晚8点黄金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福建篇)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晋江布袋木偶戏、惠安影雕、灯彩(泉州花灯)等泉州非遗项目惊艳亮相,吸引了无数观众。

在《非遗里的中国》(福建篇)节目中,观众跟随主持人龙洋,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单霁翔,以及影视演员袁弘的脚步,挂花灯、观赏木偶戏、感受水密隔舱的智慧,开启泉州非遗沉浸式体验。此次亮相的非遗项目代表性强,既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的项目,也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项目。

截至目前,福建省共有14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0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泉州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有6项,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三大项非遗代表作名录(名册)项目的城市。这6个项目分别是:南音、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