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表示传承好铁观音制作技艺

发布日期:[2022-12-18]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12月16日讯 (记者王金植)12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工作,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再上新台阶。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是半发酵的做青工艺,安溪铁观音作为中国茶的一个主要品种,独特的“兰花香、观音韵”深受消费者青睐。安溪铁观音是民生产业,又是富民产业,120万安溪人民中有80%的人与茶产业有关联,很多茶农因茶脱贫,因茶致富。2021年,安溪全县茶园面积达60万亩,农民纯收入的50%以上来自于茶产业,茶承载了百万茶乡人的富裕之梦。

“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我感到非常振奋,备受鼓舞,也增强了作为茶叶制作技艺传承人的文化自信。”魏月德说,他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为新起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遗。通过办好非遗传习所,多收徒弟,手把手教,心贴心传,让他们掌握技艺,掌握制茶工艺的精髓,让技艺薪火相传。同时,还将推动茶产业发展,宣传推广制茶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铁观音制作技艺,爱上铁观音,爱上中国茶。

11月29日,包含铁观音制作技艺等6个福建省项目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