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2022年泉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举行 逛集市看演出 尽赏非遗之美

发布日期:[2022-06-13]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2022年泉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举行 

  逛集市看演出 尽赏非遗之美

  ■记者 张素萍 吴嘉晓 文/图

  看一场演出,感受泉腔古韵;赴一场集市,遇见非遗美物。

  11日,2022年泉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在泉州非遗馆启幕,众多市民游客欣赏非遗展演,探访非遗工坊,参加非遗购物节。

  泉州非遗手绘电子地图上线

  当天上午,启动仪式围绕“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的主题展开。活动为第七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和第三批市级非遗传习所代表授牌,现场还举行了《送王船》新书首发仪式。据了解,泉州歌诀、泉州珠绣制作技艺、磁灶窑陶瓷烧制技艺等29个项目入选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数字非遗,人民共享。仪式上,泉州市非遗手绘电子地图正式上线,借力数字浪潮,泉州正深入探索非遗传承新模式。现场观众观看非遗地图宣传片,寻找泉州非遗珍宝。

  15个工坊动态展示泉州非遗

  活动当天,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等单位的演员带来《斗虎》《赏春》等剧目,精彩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泉州非遗馆内还设置了15个非遗工坊动态展示点,刻纸、花灯、彩扎、金苍绣、漆线雕等特色传统手工艺以及梨园戏、提线木偶戏、惠安女服饰等表演齐聚一堂、交错登场,市民游客在参观中,与非遗传承人不期而遇,零距离观看非遗技艺,通过互动交流,感受匠心守艺。

  泉州非遗馆五楼展区集结了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美术等类别的泉州非遗项目30项,涵盖了吃、穿、用、藏等多个方面,十多家老字号品牌亮相现场,让游客享受购物乐趣。值得一提的是,活动重点展示了乡村振兴相关的非遗项目,还有网红直播带货非遗产品,展现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