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晋水向海流》首演

发布日期:[2018-11-05]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演出现场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何韶峰 文/图)3日晚,南音与交响《晋水向海流》在梨园古典剧院成功首演,该剧由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和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携手创排,为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的压轴之作。

跨界创新备受好评

据介绍,南音与交响《晋水向海流》在充分保持南音特色的前提下,借助、发挥交响音乐的表现力和烘托功能,通过序曲、第一乐章《草庵之火》、第二乐章《深沪帆影》、第三乐章《安平明月》、第四乐章《围头湾婚礼》、第五乐章《五店市弦歌》、第六乐章《少年追梦》、第七乐章《大江奔流》等结构乐章,着力表现风靡全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晋江模式”背后不可或缺的“晋江精神”。

“本作品是对传统音乐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创新的大胆探索,其文化意义是将闽南民众引以自豪的南音古乐,和现代的交响乐结合在一起,从而让其进一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负责人庄小波说。

此次演出赢得广大弦友好评。我市文化界人士洪泓说,南曲这种古老的音乐,经过一代代人的传承,越见博大。这件作品利用了西方音乐和古老音乐的交响,静心慢赏,这舒缓、缠绵的乐声,竟能让人产生“浑身的血脉都打通了”的感觉。他认为,打破壁垒,跨界思考,创新模式,南曲未来大有作为。

众名家名角携手打造

南音与交响《晋水向海流》是我市近年来创排的南音新作,由众多名家携手打造。文本由泉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主席谢万智创作,其作品曾获全国群星奖等,曾任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开幕式及多场大型演出总撰稿。“在创作时,力求用亲切的乡土音乐语言赞颂晋江人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爱拼才会赢’的气魄,拼搏进取所取得的令人信服的巨大成功和引人注目的显著业绩。”谢万智说。

这件作品的作曲、导演、舞美等均为实力派名家,作曲由国家一级演奏员吴世安担任,他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总导演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国家二级导演杨新胜担任,其作品曾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专业组)创作金奖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曲艺二度“牡丹奖”庄丽芬和“南箫王”王大浩等名家倾情上演,高超的表演和演奏艺术深深地陶醉了现场观众。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