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展示原汁原味的梨园戏 泉州三剧目参演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受热捧

发布日期:[2016-12-08] 阅读人次:1637 字号:     
《刘智远》剧照

日前,我市梨园戏三个经典剧目参加第二届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展演。这三个剧目或为孤本或为残本,展示了原汁原味的梨园戏,受到热捧。

本届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延续去年“戏曲·呼吸”的主题,共有12台剧目,涉及京剧、昆曲、越剧、川剧、粤剧、楚剧、梨园戏、河北梆子等8个南北剧种。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此次共献演了小梨园流派梨园戏《刘智远》(残本)、上路流派梨园戏《朱文》(孤本)和《朱买臣》(残本)等三部作品。

梨园戏分上路、下南、小梨园三支流派。小梨园流派的《刘智远》是宋元四大古南戏剧目“荆、刘、拜、杀”中的《白兔记》在梨园戏中的珍贵遗存,风格古朴独特,表演亦庄亦谐,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观赏价值。该剧采取回归传统的手法,再现千百年前古南戏的原始风貌。

而《朱文》和《朱买臣》则为上路流派传统剧目,前者是明代《永乐大典》中记载的“宋元遗篇,海内孤本”,风格古朴苍劲,是梨园戏作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重要见证,具有极高的文化遗产价值;后者是“上路”老戏“十八棚头”剧目,虽有其他地方戏曲剧种演绎,但梨园戏版从装扮到语言,均有浓烈的闽南地域特色。(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苏志强 文/图)20161208

 

《朱买臣》剧照

 

梨园戏《朱文》剧照

主管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泉州市图书馆 Copyright 2016
泉州数字文化网公交线路:乘1路、8路、14路、30路、34路、60路、K1路、K7路、K8路、K301路、K508路、K606路到滨海街中段下
备案号:闽ICP备08004250号 您是第133540 位来访者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1号